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

宁夏人大公众号

学思践悟 奋发有为 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扎实做好人大研究工作

稿件来源:《宁夏人大》2020年第9期 发布时间: 2020-11-03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二室调研员 吴凌之

  6月8日至10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宁夏视察指导工作,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学习好、实践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必须以饱满的热情和奋发有为的姿态回应总书记殷殷嘱托,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扎实做好本职工作。

  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一心为民的博大情怀,筑牢担当使命的思想根基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的重要内容。在宁夏视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看扶贫车间、进农户家中,算人均收入、问生活生计,无论是在田间地头,还是在社区企业,都与百姓亲切交谈,了解人民群众疾苦,这充分彰显了总书记初心不改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我们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结合起来,融合起来学、贯通起来学,从理论高度认真感悟总书记的为民情怀,筑牢担当使命的思想根基。

  学思践悟新时代人大研究工作要求,提高担当尽责的能力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描绘了新时代宁夏发展的宏伟蓝图,对广大党员干部寄予了殷切希望。我们只有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才是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的最好实践。

  提升政治素养。研究室工作政治性强,必须时时讲政治、事事讲政治、处处讲政治,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要用持之以恒、深钻精研的态度,学深学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的精髓要义,力求联系实际,融会贯通,在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中强理论、增才干。要把讲政治作为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文稿起草和调查研究的全过程。

  提高文稿质量。扎实的文字功底是研究室工作人员的必备能力,工作中一定要做到勤学善思。人大工作既有深度又有广度,我们要坚持向书本学、向实践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及时掌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思想、新知识和新经验,不断增强理论水平,提高办事能力,打造精品文稿。既要搜集与人大业务相关的文字资料,也要积累国家和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数据;既要借鉴各地人大的先进做法以提升业务水平,也要学会理性思考,在学习中思考、在博采中思考、在调研中思考,不断锻炼理性思维能力、理论分析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要有把知识转化为推动工作的能力,起草的意见、调研报告,必须言之有物、言之有据,切实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

  加强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既是人大实施监督的重要手段和方法,也是联系群众的重要抓手。选题要准确,既要把握党委工作重点,也要了解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力求使人大调研工作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呈现亮点。方式要科学。通过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等方式听取部门汇报,俯下身子、深入基层,听取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意见,既可以面对面座谈交流,也可以背靠背抽样问卷调研,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避免闭门造车。报告要实在。撰写调研报告切忌“大、空、套”,工作报告要全面详实、表述精准,执法检查报告要有法可依、有的放矢,相关意见要以理服人,为人所用。

  只要我们以“尺寸之力积千秋之功”的决心,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心,立足岗位,担当尽责,用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时代人大工作中,就一定能为宁夏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为不断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校对:吴彩虹

技术编辑:王赟
分享至: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

备案号:宁ICP备05001759号-1

单位地址: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

网站总访问量: